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部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系举办“会计文化与晋商兴衰”主题学术讲座

    2022-04-21 点击数:

    4月20日下午15:00,经济管理系邀请本系教学名师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教授为全系师生作了主题为“会计文化与晋商兴衰”的学术讲座,我系教师与各专业学生共计七百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该讲座系庆祝经济管理系建系十周年的系列讲座之一。

    吴教授从关羽的故事讲起,探讨了晋商“诚信仁义”精神的起源和会计文化的精髓,又从晋商在明清时期的贸易天下、汇通天下、富甲天下等方面讲述了晋商的兴盛故事。讲座中,吴教授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晋商创造的会计文化,如贡献了诚实守信的商业文化、探索出了股份制雏形、创设了以“信义”为基础的两权分离制度、建立了资金灵活调度制度、建立了资本保全核算制度等。讲座最后,吴教授从晋商固守“欠债还钱”等带来辉煌的传统做法、拒绝进行现代银行制度改革、固守封建人治基础的组织机制和经营机制、现代国家金融体系建立导致晋商传统盈利机会必然丧失等方面对晋商衰落的会计文化原因进行了总结。

    吴教授作为会计学专业领域的知名学者,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对晋商研究和会计研究颇有建树。通过本次学术讲座,我系师生较为全面地了解了晋商兴衰中的会计文化,教师的研究视野和学生的专业知识面进一步拓宽。

    上一条: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廉洁文化》 下一条: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忘初心,携手共进——经济管理系召开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关闭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