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下乡”启航 | 志愿者在行动,感悟乡村发展

    2023-08-31 点击数: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吕梁学院经济管理系“赓续建党精神,续写百年风华”实践团于8月19日到8月23日赴山西大同市浑源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溯源浑州文化,传承工匠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实践团成员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引导青年学生更好地树立文化自信,增长才干,服务社会,实践团成员参与了浑源县政协与浑源县委宣传部门等联合主办的“追恒溯源”讲座,追溯了浑源史上大国工匠的英雄事迹,通过浑源政协委员李子峰老师的讲述,回顾了大国工匠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实践团队深受启迪和鼓舞,深感中华文化的魅力,纷纷表示要向大国工匠学习,传承工匠精神,弘扬中华文化。

    二、弘扬志愿精神,共创文明景区

    无我无私无悔,有志有愿有爱。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8月20日,实践团成员争当志愿者,通过为浑源文化做宣传、积极引导游客、维持景区内环境卫生、帮助景区活动收场等一系列的志愿活动使实践团每位成员都深刻感受到为人民服务,投身于志愿活动所带来的责任感,立志将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个人社会价值实现的途径。

    三、发展生态经济,稳促乡村振兴

    走进干年古村看小康,感悟乡村振兴促发展。8月22日,实践团成员前往浑源县神溪村进行实地经济发展调研。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神溪村地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具有独特的生态经济发展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神溪村党支部书记杨晓园说,每年旅游旺季的时候,村民们摆摊卖当地著名的浑源凉粉以及农产品。这样不仅可以让四面八方的游客品尝特色小吃,还能够增加村民们的收入。神溪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其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力的带动了当地居民脱贫致富。调研中,实践团成员真切的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普遍惠及当地村民,深刻认识到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今后要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以来,神溪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其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居民脱贫致富。调研中,实践团成员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国家经济的发展为人民生活带来的幸福感,更加体会到党的伟大力量。

    四、砥砺青春之志,续写时代篇章

    8月22日至8月23日,实践团的成员们通过线上分享实践心得感悟。安鑫豪同学说:“服务社会,奉献自我是人生的一件乐事。社会是需要我的,社会培养了我,然而我应该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应该为人民干实事。虽然自己的力量很小,但总可以让温暖的花朵灿烂开放。”张志豪同学说:“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我从中锻炼了自己,认识了许多不足,并且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更多的是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感悟。使我有了些关于社会基层建设的心得体会,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undefined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通过此次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服务群众,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增长了才干,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的日益强盛与党强大的领导能力。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吾辈青年当珍惜当下,赓续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知行合一,传承宝贵的精神财富!

    上一条:经济管理系举办“情系敬老院,志愿暖人心”主题活动 下一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书法作品展

    关闭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