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部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系举办“数字化时代:共享中心,支持管理决策升级”专题讲座

    2021-10-21 点击数:

    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普遍应用,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的信息空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为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提升数字素养,经济管理系于10月20日在综B阶203教室举办了以“数字化时代:共享中心,支持管理决策升级”为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彦主讲。

    王立彦教授谈到我们应对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化中国所提出的要求做出积极响应,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他点明,作为会计专业的学生,未来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走行政体系这一条路,二是走注册会计师、会计事务所这条路。但不管如何,会计最基本的技能便是做相关的财务表报,简单来说就是会计的产品。

    王教授以汾酒集团为例,简要说明了“管理会计=行为+信息”。王教授认为目前管理会计偏重管理行为,忽视信息服务,焦点不在IT技术上,而在于丰富财务会计报告、管理会计报告,导致会计信息空洞化。基于这一不足,应该积极推进“SSC”共享服务中心,做到流程共享、人员共享、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全方位面向客户、社会。同时,应当努力推动中国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分别建设集中管控型共享中心、降本增效型共享中心、业财融合型共享中心、多维共享中心和全球共享型共享中心这五类企业。

    科学技术从来没像现如今这样影响过国家的命运,没像现如今这样影响过人类的福祉,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让科技造福社会和人民,需要提高数字素养,让科技成为自我实现和追求美好生活的阶梯。

    上一条:经济管理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次专题学习 下一条:经济管理系举办“百年风华正茂,青年使命担当”主题宣讲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