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部动态 >> 正文

    吕梁学院携手吕梁市乡村振兴局成功举办第五届吕梁论坛

    2021-10-25 点击数:

    2021年10月22日,吕梁学院与吕梁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经济管理系具体承办的第五届吕梁论坛在吕梁学院工科楼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邀乡村振兴领域的知名专家、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等各路嘉宾,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五大要求,共同探讨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为吕梁市的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开幕式由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主持,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殷杰致欢迎辞,吕梁市政府副市长油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省乡村振兴局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站站长樊彩英、北京大学教授王立彦分别致辞,吕梁市政协副主席、临县县委书记李双会、吕梁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小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正河、吕梁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宝珍在主席台就座。中共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中共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文壮、吕梁市农业农村局、科学技术局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参加了圆桌论坛。

    论坛中,专家们对吕梁乡村振兴及吕梁未来经济发展转型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正河从“大环境、大问题、大战略”的角度,分析了我国乡村振兴的必要性,并结合吕梁现状,提出了适合吕梁乡村振兴的具体思路;浙江大学苏振华教授从涂尔干的机械团结和有机团结出发,定义了现代化下半场,指出中国城市已经进入现代化下半场,而农村农民并没有真正整合到市场化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农民的经济权利、社会权利和政治权利滞后,导致农民现代化程度滞后,故而乡村振兴要以完善农民的三大权利为最终目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龙博士分享了以土壤生态环境污染与治理修复为主题的研究成果;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慕良泽结合吕梁山区现状,提出了吕梁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宇雄教授指出,吕梁市农村在发展中出现大量生活地和生产地分离现象,有不少原来的村庄生活功能会被剥离,剩下生产功能;大同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秦俊丽副教授,以乡村振兴战略下休闲农业为主题,指出发展休闲农业可以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改善农业农村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同时有助于实现农业的多功能性价值,并对乡村社会、经济、文化、生态、治理等各方面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和有力抓手。

    在圆桌论坛上,吕梁市政协副主席、临县县委书记李双会、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文壮、吕梁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宝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西省蚕科院研究员孟保奎、山西锦绣大象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锐锋、柳林县沟门前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旭东、吕梁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系主任张海霞、吕梁学院生命科学系主任冯彩平、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主任李婷婷以及吕梁市科学技术局、吕梁市农业农村局、吕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吕梁市委组织部、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交口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领导,分别围绕产业、生态、人才、组织、文化主题,对吕梁市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和未来规划布局进行了解答。

    本次论坛积极响应了党中央的有关精神,论坛研讨交流所取得的成果必将有助于推进吕梁乡村振兴,为实现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办法、方案和路径,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与决策支持。本次论坛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专家的精彩报告、政府官员与企业领导的现身说法为我系老师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和命题,给我系的科研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本届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普遍好评,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

    上一条:经济管理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下一条:经济管理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次专题学习

    关闭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经济管理系